[2017海之京都] 漫遊在漁港小鎮:伊根町

1:04 上午





近年因為多航班以及免簽證的關係,這種方便讓我幾乎每年都會前往日本走走。去了幾趟關西後開始想往其他地方發展,就在此時因獲得米其林二星景點的伊根町就悄悄出現我的旅行清單中。

伊根町位於京都府與謝郡,曾經以為京都就是個山裡的天龍國(X),我們對京都的想像就僅僅是祇園、清水寺等知名景點所在的老城市,當然位於內陸的京都本身古老傳統的街景與當代文化也碰撞出特別的風情;而我們卻忽視了京都府還有會呼吸的海洋,北臨日本海的京都府也包括了丹後半島和舞鶴灣、若狹灣等地域。這次我透過了JP西日本推出的關西周遊券最北到了天橋立,最西到了岡山倉敷,可說是把這張佛心周遊券用好用滿。

要前往伊根町主要的交通方式就是從京都或大阪搭乘JR以及丹後鐵路前往天橋立(這段交通都包含在關西周遊券裡)再轉搭巴士前往伊根,近年也推出了直接從大阪搭巴士前往天橋立、伊根的路線,就看每個人如何去規劃。網路上也很多交通方式可參考,我個人則是參考京都旅人的部落格規劃了天橋立伊根兩天一夜的旅行路線。
面日本海的伊根灣岸邊,可以看見兩百多棟屬於伊根傳統建築的舟屋比鄰而建。這些建築的一樓通常設有船台與置物區、工作室,漁民們在這裡進行出海的準備、修補道具、以及製作魚乾的曬魚場或堆放農產品的小倉庫,小小的空間卻能多重運用。二樓則作為住家與民宿等活動區域。




許多舟屋目前已改建成民宿,每間舟屋都有其特色,可以到FB的 台湾&伊根 交流会 和大家交流前往伊根以及附近景點的相關問題,還有官方網站伊根町観光協会可以查看登記在案的舟屋比較有保障。



這是成立Facebook台湾&伊根 交流会社團的高橋先生所開的店,很喜歡與台灣人交流,會盡力解決大家的問題;可惜我抵達當天他已經有其他預約,隔天他也要前往香港所以就沒在這裡用餐了,但是當我抵達伊根時他也是利用空檔替我介紹了伊根的相關資訊。




在港邊閒晃時遇到一個漁船阿伯剛上岸要騎電動車回家,不會日語也用單字亂聊一通。XD



就是這台折疊電動車已起我的注意,覺得帥氣。



在伊根訂房相較其他地方是比較麻煩的,習慣了網路訂房的我碰到這次住宿真的是挺困擾的,因為伊根的住宿基本上都是要透過電話預訂的,有些舟屋因為是老人家在打理所以會拒絕外國人或是要求會講日文。
我是請信用卡白金秘書協助預約的,要利用信用卡秘書預約可先列出2、3間目標清單並把預算、供餐以及入住日期告知秘書,秘書大概3個工作天就會回覆預約結果。
舟屋普遍是一次只接待一組客人,所以對獨自前往的旅客來說住宿壓力是比較大。這次入住的是「與謝莊」,接受外國人且可以單人入住。 




他們幫我安排了面海的房間,窗外看出去就是個完美的伊根町風情。



由於是單人入住,房型就比較簡單點,不過房間有兩面窗面海真的超超超棒的!!!



入住時會告知晚餐及早餐的用餐時間,時間到了就可以來到餐廳用餐。



漁港住宿的餐點當然是吃海鮮囉,網路上看有些人好像會加價吃螃蟹之類的,不過我去的時間點好像也不是螃蟹產季就沒特別加點了。



晚餐搭配著漁港風情,靜靜地等待天黑。



吃飽飯回房間就會發現棉被已經鋪好了,其實夜晚的伊根也沒什麼人煙與商店,晚上洗完澡就靜靜地坐在陽台喝熱茶看星星聽著海潮聲 入眠。



伊根大概下午六點過後就沒什麼觀光客了,只剩下當地居民以及投宿的旅客們,相對當然也沒什麼夜生活,大概晚上十點前就可以洗洗睡了;因為太早睡所以隔天早上五點就醒了。

民宿早餐七點才供應,看看還有時間我便背上相機來個伊根町散策。


伊根町為了觀光客設置了單車站可免費使用單車;這個小鎮說小也不小,單靠步行走完可能也要3、4小時,巴士班次也少,利用腳踏車來移動算是最棒的選擇了。


清晨的伊根沒什麼人走在路上,這時間點大概只能看到早睡早起的老人家們。


雖然很多舟屋已改建成民宿或餐廳,但還是能看到維持原本功能的舟屋停泊著自家漁船。






騎單車逛完整個伊根町大概兩小時左右,我逛一半先回去吃個早飯小憩 一下再繼續出來閒晃。



伊根町有名的向井酒造,其最知名的燒肘為伊根滿開;本來有想說買一瓶當紀念,但是當下試喝了覺得太甜實在不是我的菜......


在這裡可以試喝他們所有酒類,店面看起來小小黑黑的其實旁邊根本就有間不小的廠房啊 XD


看起來應該是當地少數的商店之一,但是也早早就休息了; 要前來這裡 的旅人們若是怕半夜肚子餓最好還是先在天橋立一帶準備好糧食。


十點過後就開始有旅行團出現了,但不會太多,我當天離開前也就只看到這一團日本老人團而已。



雖然這裡不是個方便前來的地方,而且住宿費也貴貴的(一晚抵我京都著背包客棧五晚),但是住舟屋聽著海潮聲入睡的感覺真的很好,經濟許可有機會的話真的可以在這裡住一晚。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ollow me on Plurk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