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 北歐自駕體驗:走不完的隧道(X)心路歷程

8:10 下午


2017年的大旅程就在挪威追到極光大爆發劃下美好的Ending,

但其實比起追極光和看峽灣更想分享一下自駕的心路歷程XD

畢竟在台灣不太喜歡開車出門的我這次在挪威開的距離可以超過我一年2/3的哩程。



基本上挪威的各大主要城市其實也是有機場、鐵路或渡輪等通工具可選擇,但可能是因為我們去的點太冷門或是當地人還是以自駕為主, 不僅沒有上述這些交通工具且巴士又貴又慢,不然就是經典的挪威縮影行程不符合我們的 預算 路線;最後我們在某些區域是選擇自駕的方式前往。

照理說一行四個人應該是有人換手會比較輕鬆,不過我們的組成是一個在台灣偶爾會開車出門送貨的O,一個空有駕照不會開車的K,一個是完全不會開車的C,還有一個是最後開車經驗是在8年前的紐西蘭的R(堅稱可以幫忙);然後駕駛工作就落在那個偶爾開車的O身上。

感謝副駕R非常盡責沒有睡死,這點對駕駛心理健康非常重要。

(因為主駕本人開車不分心做別的事,所以本篇照片皆感謝Rosita、Cathy與Kelly提供)

我們這次行程分了兩段租車,一段是內陸的Oslo-Odda-Flam-Osla,另一段則是Lofoten群島。這兩次腎上腺素激發等級差很多,先來聊聊內陸部分。

事前準備工作:
我們是事先在網站訂好車子、Autopass與全險,駕駛則是要去監理所換發國際駕照(國際駕照和台灣駕照都要帶)。Autopass就有點像我們的ETC,取車時會要求留駕駛信用卡號,Autopass會從駕駛信用卡扣款。

原本訂車是Ford Focus Estate這級數,不過當天取車給的是Toyota Auris Hybrid,這大概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開油電混合車吧。


第一次開到不用鑰匙的車,在停車場就花了30分鐘還無法發動,找了路人A幫忙看也無解,然後找了路人B中東臉大叔一上車就快速發動快速開出來,最後才發現是我發動時踩煞車的 時間點不對,一整個糗。
在停車場檢查到煞車燈有一邊沒亮有點擔心,Kelly和阿Thy去櫃檯詢問,我和Rosita則是開出來外面等,傳訊息給他們兩個說我們在後面等結果居然對方兩個都沒帶手機....然後我們就自以為聰明的以為繞過大樓就可以到正門口,殊不知繞一圈居然無法到租車店正門口而是直接去了地下道 (大驚),我們兩個就莫名奇妙的在Oslo地下道和市區遊車河15分鐘,還好最後還有能回來接差點被我們丟包的Kelly和阿Thy。差點想說讓他們直接坐巴士去好了,行李我們載過去(X)。

總之有載到人我們就安心上路了。

第一趟我們從Oslo要到Odda,距離大約是340公里,其實一次要開這麼遠真的比較辛苦所以就邊開邊休息,不過第一天開車的疲累主要還是在於不熟悉感;挪威的車道比台灣窄,通常都是雙向二線通行,如果碰到對向是大卡車過來壓力超大。

是說我看明明最高限速80啊,甚至我不小心踩到90車上的儀表板還會警告我已超速,但我怎麼看到挪威人一台台都在超我車,每個人開過去都會轉頭來看一下我們這台車,現在是整個挪威只有我這死觀光客有在照限速開車嗎? Q_Q

挪威開車感很兩極化,舒服的時候很舒服,壓力大的時候真的很緊繃。
這裡車道雖窄, 但是路上的車不太任意變換車道(除非要超車才會),而且都會互相禮讓,畢竟挪威車道窄就算了,還有很多單線道雙向通行的路段,就是要互相禮讓才有得走。

有些路段視線很廣,挪威也有國家認證的景觀公路真的很值得一走。
像這個是前往Odda的路段,親眼看到的峽灣比Google街景美上許多,還可以看到山上的冰川。


不過更多的是這種鄉間路線,一開始看覺得心曠神怡,看久了之後感到美感疲乏,大概只有路邊的綿羊能勾起我們一點興奮感了。


離開Oslo後很難看到紅綠燈,路口都是利用圓環來 控制,好像在地大人少的地方常用這種方式控制交通?




人生跑馬燈閃過的瞬間

當我們爬完要人命的惡魔之舌,要回民宿的途中發生了一件人生跑馬燈差點閃過腦海的故事;我們要爬惡魔之舌的前一天民宿owner跟我們說某個路段下星期會封路要鋪路,我們當時沒想這麼多,只覺得運氣很好行程不受影響。
當天爬完山身心俱疲只想快點回民宿休息,開車下山的時候 由於髮夾彎+路頗陡且都是碎石路所以開得較慢,看到我們前面一台車怎麼怪怪的看起來很不穩想說離遠一點可能比較安全,就在那瞬間我們車子突然打滑,車子突然失速往山壁衝,當下真的人生跑馬燈都快上映了,還好方向盤有穩住且速度也控制下來。


難怪這路段要重鋪,一定不只我們上演失速房車。

打到這裡背上又是一片冷汗。




Odda-Flam 終於在挪威遇上三寶

隔天我們就離開Odda前往Flam,相較於第一天這路段很短很輕鬆,路上有碰到道路施工花了點時間等待。

另外這段讓我壓力最大的大概是隧道裡的某一台車,就開在我前方,一直亮煞車燈且行車很不穩,一下往對向車道靠一下又往牆壁這邊靠,速度又忽快忽慢,差點以為自己是在台灣開車跟到三寶後面,偏偏這段隧道又特別遠(挪威的隧道都超級長的,隨隨便便都有10公里遠),而且對向一直有來車無法超車,我就只能一直跟在他後面,也明顯感受到後方車子想車卻無法超車的心情。

還好這段隧道一出來我們就直接下交流道脫離這段惡夢了,出隧道的瞬間看到該車子車身也貼著租車公司的名字,該不會也是台灣三寶吧(?




這就是挪威的隧道,雙向都會在同一個隧道裡,所以在隧道裡跟大車會車壓力大;除了特定路段,對向沒有來車的情況下在隧道裡面超車也是沒問題的。




開隧道開到暴怒

洛達爾公路隧道(挪威語:Lærdalstunnelen)位於挪威西部,是世界上最長的公路隧道。
洛達爾隧道位於挪威西部的洛達爾(Lærdal)和艾於蘭(Aurland)之間,全長24.51公里。於1995年3月開始動工興建,2000年11月27日正式通車。


我們在Flam有一天的行程是在Aurland這一帶繞繞,副駕R就大概說了今天的行程,其中有一個是全世界最長的隧道:洛達爾公路隧;由於在挪威這幾天隧道太多開到心情超鬱悶,一聽到其中一個景點居然是全世界最長的隧道真的是瞬間暴怒立刻提出『單純為了走這個最長隧道?』的質疑,還好副駕R說這是去那些景點本來就要經過的,當下心情才有比較平復。


聽說當時乘客們有感受到駕駛的殺氣,顯然隧道太多真的會把人逼到緊繃。




要上山看峽灣先來幾個髮夾彎吧


由於我們沒有安排挪威縮影,也就自行開車上山看峽灣吧。
Stegastein就是個可以看到整個峽灣的觀景台,上山除了是雙向通行的單線道,還要經過滿滿的髮夾彎,我們上山時碰到大巴士剛好要下來,身為小車的我們就默默移到一旁禮讓大巴士過去,大巴士司機阿北還會笑著跟我們打招呼說謝謝,真心覺得這樣互相禮讓的行車超愉快的啊。



Flam-Oslo 導航小姐把我們導上雪山去
這天我們是要從Flam直接到Oslo還車並轉搭鐵路,由於還車時間在中午所以我們這天就比較早出門,早上六點多出門挪威天色都還沒亮,路上其實也沒什麼路燈,這時候就覺得我們的車子太聰明了,會自動切換遠近燈。(從此變成我選車的重要配備)


其實這時間點開車是有點緊張,而且有些路段還是山路,深夜的山路沒有路燈只有反光棒,倒是在地人依然是狂奔啊,不過我們還是安全駕駛為主就慢慢來吧。

前一天稍微看過導航知道有個路段會從E16轉到別的路線,這路線距離短很多所以我們也沒多想;當天一路開覺得怎麼一直上山,同時發現到儀表板顯示車外溫度已經是-1度了,也看到擋風玻璃迎面而來許多雨絲,但雨絲怎麼完全沒有沾濕擋風玻璃? 此時才驚覺 『下雪了?!』。

當時超緊張的,尤其是我根本沒有雪地開車經驗,真的不誇張就跟這張街景有得比,我們開車當下是路面還多一層薄雪。

就在我和副駕R緊張的討論是不是下雪的時候,後座K和Thy醒了看到外面便說了「好美喔!」

............真希望可以和後座乘客分享一下我們腎上腺素激發的心情。



過了雪山之後便一路下山,此時天色也漸漸亮了,地上的雪一照射到陽光就溶了。
還迎接了猛猛的大景啊,可惜開車的人沒得拍,只好用眼睛記錄這一切,就讓乘客好好拍下這火燒雲吧。(此時完全可以理解攝影老師想停車拍照卻找不到點可以拍的心情XD)



最後我們平安抵達Oslo並在還車期限前交車了,感謝這台Toyota陪了我們五天並讓我們平安回到Oslo。




還車後就是長達18小時的鐵路行程,要到NSB最北端的Bodø轉搭船前往Lofoten。

在Lofoten租到的車跟內陸租的車大概年代差了30年吧, 連後座車窗都要手動的就知道年代差多遠 XD


相較於內陸,Lofoten開車就輕鬆許多,也就那麼一條公路E10貫穿整個群島。
雖然地寬闊許多但挪威人也不會因為如此就把路修建的大條,盡可能地保持大自然的樣貌,群島間的跨海大橋有些也只開單線道雙向通行,寧可讓駕駛等待燈號通行也不願意多去破壞其自然環境。

想想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會這麼不自量力地去大肆破壞大自然並自以為人定勝天吧。



十月中的Lofoten自駕相當舒適,不管是層巒聳翠的山巖,抑或是如鏡面般光澤的湖面,都透過一陣陣秋風與紅葉告訴我們這就是Lofoten的味道。




JUST 3 MINUTES. 那就是挪威人的速度
我們在Lofoten轉移到第二個住宿點Lauvik,沒有地址所以我們花了點時間找到民宿所在,原本預定是住在房東家隔壁的房子,不過房東當天說廚房整修還沒完成,所以要幫我們移到另一個地方,當他看到Kelly眉頭一皺時強調了「It's a really nice place. Just 3 minutes. 」
便要我們跟著他的車前往另一個地方,我們也只好「OK, 3 minutes.」結果房東根本秒開走,我油門都踩到一百多了才跟上,要時速跑一百以上才有三分種抵達是吧?不過好在新房子也挺好的。
此時才驚覺我好像開始習慣了挪威人的速度,在這裡開始了各種挪威人的速度感與超車力。



整體來說挪威自駕還算好上手,路的規劃很簡單,只要謹記幾個大原則就可以輕鬆上路;即使開車較慢也不會有人按喇叭,他們自己會找機會超車。

但是開好遠真的好累啊啊啊啊啊啊,開車的人真的辛苦了~~~ Q_Q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ollow me on Plurk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