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泰勞返鄉] 王朝首都到時尚之都- 素可泰

2:35 下午


自從16年前去過泰國之後,一直覺得自己一定是個擁有台灣血統泰國靈魂的偽阿泰,事隔16年之後. 我又踏上這塊熱情如炙的土地。



這次則是跟著農場前同事蘿絲塔一起踏上旅程的,(每次要跟人家講和前同事一起來都怪怪的. 以後只好說是下午茶友?)
說起來也很突然啊,之前其實一直想去的是吳哥窟, 有事沒事跟蘿絲塔聊聊去那裡的心得,聊著聊著就決定跟去泰國素可泰與清邁了, 整個就是很隨性啊~

其實我一直好擔心會變成累贅啊~~~ Q口Q
英文不行, 又不會講泰文 (有泰國人外貌是沒用的)
事實證明, 只要有心 人人都能當食神  人人都能當背包客的。
好啦, 其實是不要想說不懂語言或是怕迷路一直依賴旅伴 (對方壓力好大)
聽不懂就比手畫腳,  走錯路就當探險 (是有沒有這麼樂觀啊)

話說這次的行程可說是完全體驗當地人路線啊~
而且第一天的行程我這輩子完全不會想再體驗了...(抖)

第一天上午11:25 KHH出發 - HK - 抵達BKK Suvamabhumi 機場. (好多K)

順便推薦一下高雄飛香港的機師起降整個很順. (5顆星奉上)

抵達曼谷時看到外面狂風暴雨整個臉都綠了....(兩個雨女表示: )

不過在等行李的同時雨有漸漸變小就是了啦~ 領到行李並在機場買張sim卡之後.
我們就默默前往B2搭乘機場快線 Airport Rail Link 前往市區了.

有可能是剛開通沒多久, 搭乘的人也不多, 不過真的很方便吶~
而且又便宜, 比起香港機場快線真的便宜很多啊.才90B. (直達Phaya Thai)

因為我們第一天就要搭巴士直殺素可泰了, 所以轉BTS到 Mo Chit.





話說中途還遇到固障, 卡在車上好一陣子,然後才廣播請乘客換車;當地人面對這件事整個就是很稀疏平常啊,要是發生在台北八成又要被新聞報個3天3夜+乘客抱怨要走鐵軌之類的畫面,可能在臺灣真的都被寵壞了吧.... =_=

反正經歷一番波折, 我們倒是平安到達巴士北站了,只是巴士站內部沒有寫英文是怎樣啊! 我們哪看得懂蝌蚪文啊! (翻桌)
一層一層找才找到有賣前往素可泰的售票口(這艱辛的過程很難形容啊...)
這樣也能讓我們買到巴士票也很不容易了.....



只是可怕的是這趟巴士花了我們7.5小時的車程...........
而且中途只停一站休息站。



就是這台巴士, 外表看起來很現代, 內部坐椅像是舊型的國光號,一路上不是被冷醒 (冷氣超強) 就是屁股被痛醒的。顯然一般觀光客不會搭這種巴士,整台車只有三個外國人(我們兩人外加一位看似義大利人的背包客)




到了素可泰已經是凌晨4點多的事了,說真的泰國再怎麼熱,那個時間點也是挺冷的。
我們搭 tutuk 去 resort 的路上真的是冷到牙齒在抖!!!
而且素可泰的tutuk是乘客在司機前面的, 整個是好刺激+吹冷風吹到皮皮挫。

在 resort 昏睡到9點多就醒了,整理一下就默默出門了。

素可泰真的就是個鄉下,路上碰到當地的小朋友跟我們 say hello,入境隨俗的我們當然就是跟他們說 " 殺挖低咖~ "




這台就是當地的tutuk,雖然簡陋但是機動性超強。




路上經過的美容院, 個人相當欣賞當地超級大膽的用色,連鐵皮屋都有彩虹般的選擇。 (反觀台灣那慘灰的配色...)





用過簡單的午餐之後,我們就搭乘雙條車 ( song theaw. 唸: 聳條 ) 前往old city啦~





同車碰到了日本人和德國人。

日本人還以為我們是當地人, 認真的用泰文跟我們問候。 XDDDD
不過也第一次看到這麼free style的日本人,他被雙條車的司機招來,收了30B就上車了,連要去哪都不知道,上了車才知道是要去old city。

至於德國人外表就真的很德國人, 完全不意外.....
而且跟他超有緣,除了在素可泰碰面超多次之外, 到了清邁也遇到 XD

================================

素可泰的原意是「幸福的黎明」位於曼谷以北 440 公里的地區,
是泰國的第一個首都,也是文化根源的搖籃 有關泰國的文字、藝術、文化與法規,很多都是由素可泰時代開始創立的。

於西元 1238 年以前,素可泰原本屬於柬埔寨,在蘭坎亨國王(King Ramkhamhaeng)的領導之下,終於獲得獨立,並把素可泰的國土版圖擴充為原來的 10 倍。在西元 1257~1379 年則是素可泰王朝的全盛時期,那時勢力範圍甚至遠及馬來半島。 



而這次旅程也就是從這個泰國王朝的第一個首都開始

在歷史公園裡會看到很多人祭拜這雕像,其實還滿顯眼的,因為歷史公園內都是斷垣殘壁
只有這雕像是黑的發光,其實這雕像就是蘭坎亨國王(King Ramkhamhaeng)
蘭坎亨是第一位替泰國留下詳盡碑銘記載的國王,同時他亦利用高棉文、梵文、及巴里文,成功創造了泰國文字。 
個人是覺得文化基礎扎根真的很重要,今天不管這國家再怎麼強勢或是國家版圖再怎麼大,都比不上將歷史文化據實記錄下來





11月底的泰國也是一樣炎熱,但是租台腳踏車在歷史公園內閒逛會輕鬆許多.
我們在素可泰的時間點已經是接近水燈節了,所以公園內部正加緊趕工佈置
不過不太影響我們觀看各個古蹟


公園內的樹木和水池很多. 騎車騎累了還可以在樹蔭下稍作休憩



歷史公園內的遺積保持相當良好. 可能過去較少戰火入侵到這個城市
而且也不像吳哥窟隱身在叢林上百年 (樹根破壞力不比戰火差)
所以我們是可以真正的摸到踩到甚至是進入這些遺蹟的.
(不過內部沒東西. 味道也不太好聞就是了)


Wat Sri Sawai (里沙外寺)
位於瑪哈泰寺西北方,是一座高棉式寺廟,在素可泰之前就已存在,當時供奉的是印度濕婆神。 寺中最顯著的3座高棉塔從左至右各代表大梵天、濕婆神和那萊天王
Wat Sri Sawai 的朝向也有異於其他廟宇,這是因為高棉人認為祖先來自南方,所以大門開在南方,而整個素可泰古城的寺廟皆面朝東方。




Wat Trapang Ngon (銀池寺)




歷史公園中央的瑪哈泰寺



隨處可見的佛像. 小黃狗也在佛像的守護下慵懶的午睡著.




雖然素可泰歷史公園是被列入聯合國世界古蹟. 但我們依然能走上一層樓高的遺蹟
親手觸摸那百年來的歷史及佛教藝術.





噢... 我的造型真的很當地人耶!!!!! 難怪會被誤認.... = =||








素可泰是個十足的鄉下地方.
但是花個2.3天在這裡感受一下古都的氣息真的很不錯.

不過搭7.5小時的公車真的是很不明智的選擇啊!!!  Q口Q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ollow me on Plurk

WELCOME